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衡阳市计生协:打造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教育升级版

——湖南省计生协青春健康工作会经验材料之五


青春期是青少年生理、心理发生急剧变化的特殊时期,也是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而计生协作为生殖健康领域最大的群众团体,理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人文关怀精神,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主动承担起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这一社会责任。近年来,衡阳市计生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计生协及省计生协有关工作要求,多并举,大力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和服务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青春健康教育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做好青春健康教育的基础。我们一是加强师资培训。近年来,我市共派出13批次60余人参加国家和省级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班,学习生殖健康知识、培训青春健康主持技能、熟练青春健康项目管理方法。市计生协每年制定培训计划,针对不同人群展开培训,帮助他们成长进步。建立微信群、QQ群、区域小组群,及时沟通交流教学技巧。二是外聘专家授课。邀请南华大学医学院和各大医院的专家10名,组成青春健康教育讲师团,深入各县市区和各大中小学及社区讲和培训师资,为青春健康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强化课程督导。建立健全青春健康教育公开督导机制,由市计生协组织青春健康教育讲师团专家赴各县市区开展实地走访、组织集体公开课、课后点评等,并加强后期指导。同时,要求师资开课后及时将课程反馈表报备所在县市区计生协,并将授课课时、课件分享。四是加强源头培养。“爱的教育从教师的发源地开始”。衡阳师范学院是培育教师的摇篮。为此,我们与衡阳师范学院合作,在师范专业中开设青春健康教育课程,从源头上为中小学校培训青春健康教育师资。

二、突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网点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大基地建设力度。我市选定衡阳市一中、衡阳市逸夫中学、衡阳市船山实验小学等8所中小学作为市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并指导他们建立规范的青春健康服务阵地,为同学们提供个性化性与生殖健康服务。要求各县市区至少建成一个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切实加大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功能齐全、辐射面广、作用突出的青春健康教育基地。二是完善亲青服务网点。充分发挥部门融合资源优势,依托县级妇计中心或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每个县市区建成1个亲青服务站点,每个站点配备具有计划生育或心理咨询专业职称的工作人员。有条件的地方,在学校建立暖心书屋,健全便捷化亲青服务网点。三是规范高校的青春健康社团建设。把青春健康教育植入社团建设,市计生协支持、指导南华大学和衡阳师范学院竞标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并每年投入一定经费,在2所高校立项实施市级青春健康社团建设和服务项目,开展同伴教育,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在2017年省计生协举办的大学生青春健康演讲比赛中,分别荣获一、二等奖;在2018年中国计生协组织的“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大学生舞台剧大赛”湖南分赛区决赛中,衡阳师范学院、南华大学学生排演的青春健康舞台剧目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参加2019 年全国青春健康歌唱大赛湖南省选拔赛,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三、突出青春健康教育体系常态化建设

一是建立学校常态化教育机制。将青春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健康衡阳”考核内容,明确规定各中小学校应落实的青春健康教育课时和内容。试点将青春健康教育纳入班主任课程,逐步实现由点到面的教育覆盖。二是创新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家庭是青春健康教育的第一课堂”。为了让家长正确掌握与青春期孩子的沟通技巧,陪伴孩子顺利健康地度过青春期,我们利用雁峰区先锋街道光辉社区被中国计生协确定为“新家庭计划”项目试点单位的有利契机,2016年开始,尝试推出第一期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受到家长们一致欢迎。几年来,我们以家庭教育为主线,社区计生宣传服务阵地为载体,开展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青睐,出现3秒抢完50个听课名额的现象。耒阳市以实施2020年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为契机,针对中小学、职高、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社区等不同类型,开展5期《沟通之道》家长培训活动,创新尝试家长--孩子同步开课双向教育模式,提高家长全面、科学、有效地开展家庭性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形成社会共识。三是丰富青春健康宣传互动形式。充分利用“5.29”“7.11”“12.1”等纪念日,采取PLA人生技能培训、专家讲座、同伴教育、媒体和资料宣传等方法,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重点区域,广泛开展青春健康教育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同时,发动各县市区计生协广泛开展青春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广场活动、校园文化周等,组织动员青年参与、部门参与、社会参与,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近年来,全市市县两级计生协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30多种、近10万份,极大地丰富和加强了青春健康的教育宣传力度。


(审核:夏雄飞)

首页    我青春我健康    衡阳市计生协:打造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教育升级版
2020-12-30 09:23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