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岳麓区计生协:呵护青春健康 助力健康岳麓

——湖南省计生协青春健康工作会经验材料之八


区位于长沙市湘江以西,总面积5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6.7 万,流入人口27.25 万,是全国知名的高校区,有大中专院校15所,大中专学生15万余人。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区校联动,建立了“区级总牵头、学校唱主角、学生全参与”的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在具体工作中:

一、正视问题,充分认识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大学生婚育政策的放开,众多大中专学生在婚姻观念、生殖健康需求和人生价值取向等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有的选择了在校期间结婚生子,有的非婚同居,婚前性行为意外怀孕多。据了解:流引产学生中年龄最小的16岁,手术次数最多达8次,80%是年龄在16-26岁的未婚青年,其中30%是在校学生,通过对部分在校大学生进行的“未婚青年生殖健康”调查发现:认为婚前可以有性行为的占51%,在有性体验的未婚青年中未采取避孕措施的占65%,意外怀孕者中只有6%的人愿意到卫计部门寻求帮助,98%以上的学生渴望接受生殖及性健康教育。

面对这种局面,岳麓区主动出击,将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生殖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多次组织辖区内高校主要负责人召开工作对接会,一起探讨高校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的重点难点,提出“重教育、强服务、建机制、促规范”的十二字工作方针。

二、创新方法,全面落实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措施

(一)利用好市计生协搭建的“一个平台、两支队伍”

2017年12月1日,在世界第30个艾滋病防治日到来之际,由长沙市计生协倡导,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6所院校发起,联合湖南工商大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南方职业学院等11所院校,共同成立了“长沙市青春健康教育联盟”平台。青春健康教育联盟成立之后,各级计生协会借助联盟平台、发挥联动效应,以示范高校带动联盟院校,从联盟院校辐射到其他大中专院校,并延伸到中小学;开展青春健康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系列活动,青春健康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

辖区院校38名老师、省市级三甲医院的教授、主治医生加入了市计生协建立的青春健康师资库,先后参加中计协组织的青春健康培训,市计生协组织举办长沙市第一期青春健康师资及主持人培训班。去年5.29活动期间,区计生协表彰了3个优秀志愿者团队,20名优秀志愿者个人,以这些优秀团队人为基础,全区19个街镇均成立了生育关怀志愿者服务队,并和其他区县共同组建了长沙市生育关怀志愿者联盟。他们通过开展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生育关怀、青春健康工作。

(二)与时俱进,创新宣传形式

一是宣传资料形式多样。在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院校的校园建立青春健康网站、依托“星空手机报”短信平台、“星网”、“师大青同”等微信平台开展网上宣传;组织编印了《大学生生殖与健康教育读本》,免费供学生学习阅读。此外,各大中专院校还免费为每个班级订购了《中国人口报》、《人生》等报刊杂志供学生借阅。二是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全区定期举办大中专学生成才演讲赛、生殖健康知识抢答赛、青春风采文艺汇演等。省计生协举办的2019年全国青春健康歌唱大赛湖南选拔赛,师大多个作品获特等奖、一等奖,湖大、湖南商贸职业技术学校获二等奖,师大、湖大代表湖南参加全国大学生青春健康歌唱大赛。三是宣传环境赏心悦目。近年来,我区与各大中专院校一道,在校园内普遍设置了计生科普画廊和文化墙,各街道、社区在学生集中、位置目的地方均设置了青春健康宣传栏,社区微信公众号开辟青春健康直通车专栏,将新的政策法规、婚育知识和性病爱滋病预防知识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

(三)立足实际,突出教育重点

一是抓入学教育。利用每年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机,组织各高校广泛开展"青春健康教育第一课"活动,将青春期健康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将精心编印的《我的青春我做主》发至全体新生。二是抓节点教育。利用妇女节、高校女生节、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协会活动日、世界人口日、男性健康日、世界防艾宣传日等特殊节点,举办特色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每年“12.1”世界艾滋病日,都会与各高校共同举办青春红丝带校园行、“青春健康、爱要负责”、“抗艾校园行,共筑防艾墙”等主题宣传活动。三是抓同伴教育。通过“同伴教育联盟”、“青春健康同伴社”等组织,让同学们以游戏、角色扮演、头脑风暴、快速联想等方式,传播、普及生理卫生、生殖保健及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达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保护”的目的。“同伴教育联盟”组织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近1000场同伴教育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湖南经济电视、《中国人口报》相继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以人为本,拓展服务内容

一是开展贴心服务。各大中专院校普遍开设青春健康热线咨询电话,专门为学生青春健康等方面的疑惑进行解答。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单位配备心理医生,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咨询室。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在每栋学生宿舍设置专门的生殖保健辅导员。学校所在街道、社区定期为在校大中专学生提供《青春期生殖健康》、《人口与优生》、《生育文化与生殖健康》等健康讲座、健康义诊等服务。二是开展暖心服务。在校园指定区域设置计生药具自取架、悬挂免费领取箱、自动售套机,方便学生及时获取避孕药具。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对意外怀孕和患有生殖健康疾病的学生,可由学校或家长联系卫健部门指定的基层医疗机构,享受就医绿色通道,及时给予治疗,同时开展心理和身体健康恢复指导。

三、立足长远,初步凸现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成效

一是促进了广大青年学生婚育观念转变。对35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学生们的青春健康知识和人口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明显增强。如果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有婚前或婚外性行为发生时,知道采取自我保护措施的占95%,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的占98%。二是提高了高校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水平。高校从构建和谐校园的角度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采取与时俱进的科学管理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辖区内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连续多年中标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青春健康演讲赛,大学生青春健康舞台剧大赛中均取得骄人成绩。三是拓展了计生协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加强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方面提出的新举措,创造的新经验,顺应了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形势的变化,满足了大学生群体对生殖健康教育服务日益增长的需要,也促进了当前工作。

虽然我们在加强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方面探索了一些新举措,提出了一些新办法,也取得了一定的新成效,但随着社会进步和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需要研究和探索的内容还很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立足实际,大胆创新,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协作,努力把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有效。


(审核:夏雄飞)

首页    我青春我健康    岳麓区计生协:呵护青春健康 助力健康岳麓
2020-12-30 09:23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