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罗朝辉:“巾帼创业之星”|娄底市

                 ——湖南省计生协“生育关怀—健康幸福家庭”简要事迹系列报到之九十九

 

img1

 

罗朝辉,女,汉族,现年41岁,新化县科头乡星火村人。1999年与科头乡星火村村民袁建良结婚,于1999年生育一个女孩,2015年生育一个男孩,属计生家庭。

罗朝辉同志现为新化县飞飞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辉妹子”蒿草粑创始人、新化县妇联挂职副主席、科头乡星火村计生专干。近几年来,罗朝辉获得了许多荣誉:当选新化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被评为 “湖南省最美巾帼创业”、“娄底市巾帼创业之星”、“新化县巾帼创业之星”、 “新化县三八红旗手”、“新化县社会扶贫突出贡献人物”。

从2012年开始,为了尽可能帮助村民就近就业,罗朝辉扩大了养殖规模,建立了“飞飞家禽”生态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形式,与村里有一定饲养经验的农户签订协议,由合作社提供鸡苗,并按保护价格回收肉鸡和鸡蛋,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养殖业,形成了集驯养、繁育和销售为一体。目前,罗朝辉“飞飞家禽”生态养殖合作社,带动了村里的40来个计生家庭一起发展,解决了50多个育龄妇女的就业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8年成立的辉妹子蒿草种植合作社,现有社员100余户,种植了200多亩蒿草,大部分是贫困户和留守妇女,社员每亩能够收入5000—6000元;为全村村民群众每年增加收入110多万元。

罗朝辉充满了爱心,乐于助人。2017年,与新化县妇联、团县委开展了“爱心一小时”活动,捐赠4万余元资助了维山乡一个残疾小朋友;2018年8月,积极参与由新化县委政府、关工委、新化妇联、团县委等部门组织的金秋助学活动,资助了10名贫困大学生。2020年初,在全县新冠肺炎期间,罗朝辉带领家庭成员积极响应、参与疫情防控,向村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把食品厂库存的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向县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首页    生育关怀——幸福健康家庭    罗朝辉:“巾帼创业之星”|娄底市
2021-02-02 09:41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