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红网时刻:湖南怀化:“暖心家园”倾情关爱 计生特殊家庭不孤单

郭姐姐,你的饺子包得真好看,教教我

来,我告诉你,刚开始馅不能太多,面皮一定要捏紧,对,就这样

……

1014日重阳节,在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桥南社区服务中心10余名计生特殊家庭老人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道,包饺子聊家常,共同庆祝传统佳节,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这一温馨的场面,暖心家用心守护计生特殊家庭的真实写照。

 

img1

 

建起阵地,细化关爱帮扶举措

 

桥南社区位于新晃县城中心,辖区内有计生特殊家1014人,其中失独家7户。

如何把计生协的关怀落到实处,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当地计生协一直在探索。

2020年,在上级计生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桥南社区创建暖心家,开辟出专门活动室,添置了沙发、电脑、桌椅、投影仪等日常用品,建社区人+志愿者(义工+计生协骨干会+签约家庭医四方联动的工作机制,采用家庭探访、小组聚会、社区活动、节日联谊、生活情感交流等方式,帮助计生特殊家庭解决身体、心理、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暖心家活动阵地,各类关爱服务活动丰富多彩。

“…9月,中秋节慰问送月饼10尊老爱重阳节慰问送物资11爱在行陪聊、义诊12月,陪聊、义诊、家政保,一暖心家表,密密麻麻记录了全年服务内容计划,确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

董书记,下次表演节目,我负责给大家拍抖音重拾生活信心的失独老人郭冬香对社区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长董飒飒说。

郭冬香现682015年老伴去世,自身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家庭的不幸、生活的不如意,一度让她沉浸在痛苦中。

暖心家创建后,社区工作人员三天两头嘘寒问暖,志愿者不定时上门服务,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让郭冬香变了个,开始变得乐观起来,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

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关爱的郭冬香,利用自己曾做过保姆优势,热情帮大家牵线搭桥,寻找工作岗位。在她的张罗下,今6月,来自芷江新店坪镇的谭连成,在新晃汞矿找到了一份月3000元的保姆工作。

感谢热心的郭大姐,刚来新晃那两天,人生地不熟,没有落脚之处,她留我在她家里吃住了两晚提及郭冬香,谭连成连声道谢。

不止桥南社区,2019年怀化市计生协响应中国计生协、湖南省计生协关于创建计生特殊家暖心家以来,已创建了鹤城区红星街道锦溪社区、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桥南社区11暖心家,以此为依托,为计生特殊家庭送上精神慰藉,给予行动关爱,真正做到以温情和关爱温暖他们的心田。

 

img2

 

分类分级,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除了物质层面、精神层面的关心关照,各地计生协会暖心家为依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春节期间,鹤城区红星街道锦溪社区组织计生协志愿者,10余户行动困难的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大扫除,让他们开开心心、干干净净过大年。根据调查摸底和计生特殊家庭的需求,计生协志愿者陪同两户计生特殊家庭一起过大年,欢,真真切切让他们感受到了春节不再孤独。今4月份,组织开学党史办实 关爱计生特殊家活动,帮助计生特殊家庭解难题办实事。

鹤城区城北街道瑞丰路社区组建了一19人的计生协志愿者服务队伍,安排所有队员与辖9个计生特殊家庭结对子,实施精准帮扶。开展一日一探望,每周一次卫生清扫,每月一次健康咨询,一季度一次爱心物资发放,一年一个暖心生五常的帮扶关怀服务。

会同县林城镇东门社区5.29活动暖心家活动紧密结合,组织计生协志愿者为辖区计生特殊家庭和计生困难家庭开展计生5.29暖心家园生育关怀活动。

温暖家为阵地,各级计生协还尝试帮助计生特殊家庭实现和提升自我价值。

锦溪社区对于生活困难有就业意愿的计生特殊家庭,联合人社部门推荐安排工作。周琼、陈声志7人在社区帮助下,重新上岗,保障了生活来源。

 

img3

 

暖心家园,传递温暖和希望

 

怀化市各级计生协依暖心家,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会员活动日等,聚焦计生特殊家庭开展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为民办实活动,提升了计生特殊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张金 曾祥荣

责任编辑:钱陈秦

首页    媒体报道    红网时刻:湖南怀化:“暖心家园”倾情关爱 计生特殊家庭不孤单
2021-11-02 15:04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