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沅陵县计生协:聚精会神搞改革 一心一意谋发展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沅陵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顺利通过并组织实施。通过改革,计生协会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协会工作迈上了新征程。

一、抓改革,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县委、县政府根据计生协会工作需求,及时配备了德高望重的县人大原副主任担任县计生协会会长,加强了协会的领导,增强了协会工作的活力。同时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遍布城乡、高效运转”的计生协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

基层基础更加夯实。在全县369个行政村建立“会员之家”。同时,建立“计划生育协会活动制度”、“计划生育协会骨干会员制度”等各种制度,这样既规范了村(居)计生协会的工作,又扩大了计生协的工作半径。

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改革调整优化县计生协机关的职能机构设置,设立3个内设机构:综合股、家庭服务股、群众工作股,人员编制数6名。财政部门将计生协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一级预算,重点支持计生协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项目经费需求,将计生协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清单。

二、抓发展,协会工作更加亮眼

做实优生优育工作。积极动员育龄群众做好免费产前检查,全县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任务数2400人,今年上半年完成产筛1952人;发现高风险和临界风险341人,诊断干预354人。同时广泛倡导适龄青年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将出生缺陷防控工作贯穿婚前到孕期全过程。利用各类媒介、平台宣传优生优育知识,提高优生优育知识普及率和群众知晓率。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县共发放优生优育宣传手册2400余份,举办各种优生优育讲座7次,参与群众1400余人次。

做好家庭健康促进活动。推进“健康人生”大讲堂入乡进村,组织乡村计生协、骨干会员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每个村(居、社区)每年开展不少于 2 次“健康人生”大讲堂活动,每所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 1 次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实现行政村、学校健康大讲堂活动全覆盖。开展“幸福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各乡(镇)、村(居、社区)计生协每年组织一次“幸福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同时,依托会员之家、人口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和文艺宣传队等,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做大“生育关怀”品牌。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每人每年购买150元的健康保险,并为他们办理住院护理补贴,同时,协调争取财政预算80万元作为特殊困难救助资金。今年上半年全县共赔付健康保险9万余元,发放住院护理补贴9.2万元,为特殊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45万余元。建立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和“暖心家园”服务阵地,定期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进行走访,对特扶老人进行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

三、抓创新,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工作内容具体化。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计生协会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健全和群众工作优势,以“下沉在一线、心态在一线、责任在一线”的工作作风,积极投入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当好指导员、宣传员、服务员,以实际行动扛起抗责任、展现协会担当,为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贡献群团力量。

工作机制规范化。积极组织开展全县协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对相关政策、管理制度、管理规范等进行再学习,对项目工作的廉政纪律提出新要求。同时严格项目管理制度和审批程序,在上报项目工作中做到资料完整,在项目申报中做到程序规范,在项目审批中严格把关。

宣传教育常态化。每年除了开展“5.29”会员集中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活动外,还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活动。在上半年的活动中,医护工作人员现场义诊6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




(作者:沅陵县计生协 李支云

(责任编辑:湘江秋)

(审核:卢理志)

首页    经验交流    沅陵县计生协:聚精会神搞改革 一心一意谋发展
2022-10-11 17:56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