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溆浦县计生协:抓改革 打基础 突重点 工作特色突出

近年来,溆浦县计生协按照“抓改革、打基础、突重点”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成效斐然:2017年至2021年,溆浦县连续五年荣获“全省计生协重点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单位”称号。溆浦县荣获“2018—2020年度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以“协会改革”为抓手,统领工作全局

溆浦县计生协改革在顶层设计上亮点突出:一是县、乡镇、村(社区)计生协改革纳入群团改革统一部署。按要求明确乡、村两级计生协机构、人员。明确县计生协机关为县委领导的群团组织,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二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加大对计生协会工作的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制约计生协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县计生协编制和内设机构设置合理:核定编制14名。设办公室和财务股等5个职能股室。四是明确县财政部门将县计生协有关经费纳入同级财政一级预算,按照服务对象核定计生协事业经费,将计生协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置服务清单,做到“经费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绩效走”。

以“会员之家”为抓手,强化阵地建设

溆浦县计生协根据省、市计生协要求,在全县大力开展“会员之家”建设。现建成“会员之家”25个,主要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认真部署安排。要求全县每个乡镇完成一个会员之家示范点建设。二是统一建设标准。全县各乡镇严格按中国计生协和省计生协文件,建设计生协“会员之家”。龙潭镇云盘村建立了高标准的“会员之家”,并配备投影仪、电脑等办公设备。三是规范基本制度。今年全县新建25个“会员之家”示范点,均按照县计生协的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协会例会制度、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制度等。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县计生协将各乡镇建设情况“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并及时在微信群中发布,全县形成了会员之家建设“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以“健康家庭”为抓手,服务乡村振兴

溆浦县计生协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推动基层计生协改革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主要抓了三件事:一是狠抓生殖健康咨询服务。组织生殖健康专家和服务队伍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开展生殖健康宣传咨询服务,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意识,树立良好生活习惯,促进家庭社会和谐。二是狠抓优生优育指导。以推动“健康家庭”为重点,确保育龄群众生得出、生得好。县计生协会充分发挥宣传优势,把安全科学的妇幼保健、优生优育知识送到育龄群众手中。做好协会“一对一”的跟踪指导服务,做到孕前、产前、产后有针对性地为其释疑解惑。三是狠抓计划生育家庭帮扶。县计生协会全面开展计生特殊家庭有病助治、有贫助扶有忧助乐、有老助养“四有四助”精准扶助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

以“幸福基金”为抓手,参与村级治理

先后在北斗溪镇坪溪村、卢峰镇瑶头村、黄茅园镇金中村等20多个村开展村级治理体系创新工作。通过积极探索,建立“幸福基金”,形成了“党建+群建+村规民约+幸福基金”的村级治理新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群团组织不断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持续完善,深受广大村民的欢迎。2022年4月22日,溆浦县计生协在全省计生协系统视频会议上做了《党建+群建+村规民约+幸福基金——溆浦县构建村级治理新模式》的典型经验交流发言。2022年7月1日,《人生》杂志刊发溆浦县建立幸福基金的经验文章。

以“5.29活动”为抓手,突出宣传效果

据统计,今年全县计生协“5.29”主题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免费发放避孕和生殖保健药品800余盒,接受咨询2600多人次,为群众免费义诊760多人次。开展各类慰问服务68场次,慰问人数1000余人,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全县各级计生协系统广泛开展“幸福家庭”、“最美协会人”、“健康之星”、“诚信计生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表彰活动。全县表彰优秀计生协会员300人,先进个人400名,评选优秀诚信户1000户。6月2日,《大众卫生报》以《溆浦县“5.29会员活动日”形式多样》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党报和计生协系统的官方网站对溆浦县“5.29会员活动日”进行了深度报道。今年6月,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十九期)发布溆浦县计生协“5.29”随手拍,溆浦县以绝对票数取得第一名,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颁发了荣誉证书。




(作者:溆浦县计生协 曾林)

(责任编辑:湘江秋)

(审核:卢理志)

首页    经验交流    溆浦县计生协:抓改革 打基础 突重点 工作特色突出
2022-10-11 17:56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