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深扎流动人口聚集地,搭好莞嘉两地连心桥——嘉禾县驻东莞流动人口计生协成立20周年记

嘉禾县在广东省东莞市设立驻东莞流动党委、驻东莞流动人口计生协20年来,不断探党建带会建、协会连万家、家家奔幸工作模式,为我9万外出务工人员搭建温馨之

,搭建温馨服务天地

目前,在东莞有嘉禾籍人口9.3万人800人以上的聚集地21处,形成了别具特色嘉禾嘉禾嘉禾20年来,依+的模式设立了常平、大朗、谢岗、石龙、厚街、麻涌和商7+86党小+协会小,组织网络延伸到各行各业,为嘉禾老乡提供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服务。

黄光亮是协会第三分会的一名党员会员,其孙女曾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在第三分会的联系协调下,他的孙女获得救助捐80余万元,成功实施了骨髓移植手术。

 

3月,嘉禾县与横沥镇开展区域协作暨关爱新市民宣传服务活动.jpg

 

二十年来,协会和分会在当地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的支持下,深入开我和·心连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会融合,让流动人口也能享受当地市民的待遇,获得优生优育、生殖保健、避孕节育、家庭发展等优质服务,以及就业帮扶、健康促进、法律维权等方面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了来的关爱。

,构建立体协作格局

协会主动与驻结亲连对,促成东莞、嘉禾两地开展基层立体式区域协作,实现了管理互动、信息互通、服务互补、合作共赢。

来自嘉禾县珠泉镇湘溪村的协会会员黄日德,在樟木头镇圩镇社区创业30年,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让两地村(社区)共同为在圩镇社区务工经商3200余名老乡提供生育、司法、就业和家庭医生等服务,有力的维护了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

为了走活区域协作这,协会积极牵线搭桥,建立了两地领导定期协商机制和互访制度,与各流动人口聚集地所在的镇、街道建立日常工作联系制度。并利用节假日流动人口返乡的有利时机,联动企业、镇、街道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等宣传活动。

,持续助力幸福生活

二十多年来,计生协在婚恋、生育、优教、就业等方面为我提供全面的关怀和指导,帮我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问题出生在东莞,成长在东莞的李柏生告诉笔者,他的父亲在东莞务工已二十余年。目前,李柏生在东莞生育了三孩,有了自己的事业,一家其乐融融、幸福甜蜜,成为计生协开三生五优二活动的生动体现。

是围绕生产、生活、生育服务流动人口家庭是在优恋、优婚、优生、优育、优教方面提供全程帮助服务是为流动人口家庭提供法律维权服务和维护家庭健康幸福。协会通过与广东狮子会、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深圳市航空物流行业协会、嘉禾县邮政分公司、东莞电子商贸学校进行合作,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开三生五优二活动。

近年来,我们为流动人口计生对象提供法律咨1.5万人次,提供法律援150人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1680多万元,帮助计生户做实9200余件嘉禾县驻东莞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感恩家乡回报社会

协会第五分会会长谢社春创业牛,也公益达。他积极参与社会募捐、返乡慰问活动,资助留守儿童和计生家庭学2100余人,资助金额共180余万元。

3月,县计生协会会长李佩军到“三结合”项目基地大粮仓集团调研.jpg

 

广东大粮仓集团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向明是流动党委第二支部党员,也是嘉禾县珠泉镇人,其公司主要从事品牌粮油、调味料和农副产品的批发零售,202210月在嘉禾县大路村设立了湖南辣王食品有限公司,流入+流出+产业实业传动++产业联动++就业带动的模式助力家乡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湖南辣王食品有限公司年营业额5亿元,提供就业岗500余个。

谢社春和广东大粮仓集团公司是在莞流动人口支+、感恩家乡、回报社会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流动党委的党员与协会会员携手参与社会治理,关爱三留守人员,为嘉禾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协会筹集善960万元,用于家乡修路、架桥、教育、救助困难群体等方面。嘉禾县获得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区域协作先进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创新奖、省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示范点、省级宣传倡导和新型婚育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驻东莞流动党委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示范单位、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计生协会先进集体。

 

作者:嘉禾县计生协 李昭 张瑾琨)

(责任编辑:沅江秋)

(审核:卢理志)

首页    经验交流    深扎流动人口聚集地,搭好莞嘉两地连心桥——嘉禾县驻东莞流动人口计生协成立20周年记
2023-05-10 08:05
浏览量:0